梁小龍談及周星馳

周星馳找他演電影《功夫》,初次見面,周星馳搖梁小龍大腿問:「 你真係好打得 ?」(你有這麼能打?),在舊時代,此問話就形同挑釁,後來在拍攝中要求他做出挖耳屎、挖鼻屎小動作,而且周星馳在劇情中加插侮辱性招式,如要對手下跪或舔鞋底。

香港壹週刊余家強採訪梁小龍,談及周星馳節錄



老闆 周星馳

梁小龍 周星馳
武夫於政治面前只得低頭;其實,戲行也是政治。
正如引言所說,三、四十歲電影人重新起用梁小龍是不難理解的,所以周星馳找他演《功夫》,鄭保瑞找他演《軍雞》。但童年回憶實現起來往往兩碼子事,合作《功夫》後便不相往還,梁小龍沒有像其他演員被周星馳繼續安排工作。

想問的只是,星爺說起來也算梁小龍所學的詠春一脈吧?皮毛,談不上功夫兩字,周星馳是聰明的演員。

他油腔滑調,不知哪句真,初次見面話小時候睇過我戲,搖搖我大髀問:「你真係好打得?」我好唔舒服,換轉舊時代,這句話已等同撩交打。我不想拍,拍得佢戲實要

梁小龍

古靈精怪。別理梁小龍現在是何級數,我有我尊嚴。周星馳說:「俾你做最好打果個。」劇本裡火雲邪神是不用搞笑的。到開鏡,他係都要加,叫我挖耳屎挖鼻屎,我話我粗人一個但真沒這類小動作喎,他說:「好似廁所咁。」在廁所挖不代表會在鏡頭前挖,我照做,但不自然。

你奇怪火雲邪神設定為武功最高卻打起來毫不精彩?周星馳重才也忌才,他怕同我對打,由原本打十下變兩三下,再變飛來飛去玩玩特技便算。

而且他喜歡加插侮辱性的招式,要對手跪要對手舔鞋底,反映了他心理。我們武師拆招,劇情安排有勝有敗不要緊,但都盡量尊重對手。正如麥當雄的戲,點解一刀永遠要插正女演員胸口?子彈永遠要在敏感部位爆?作為動作指導,這種動作,我真不識指導。

在娛樂圈,我有很多不識做。我工作上需要朋友,私底下也要傾得埋,同周星馳,兩樣都不是,講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